当前位置: 首页>>书画活动新闻>>正文

朱忠宝院长领衔的书法作品拍得156.1万元 全捐贫困村

来源:信阳视点  时间:2018年02月13日 16:59  点击:[]

 

1月30日下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在行动,领购中原爱心书画作品暨捐助扶贫志愿行动在郑州喜来登酒店会议厅举行,我国著名书法家河南中医药大学书画院院长朱忠宝教授领衔的书法作品拍得156.1万元,全部捐给贫困村。

朱忠宝教授是河南中医药大学书画院院长,原外语学教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药翻译家、中国著名书法家。与陈天然、唐玉润被誉为河南省老一辈“书坛三杰”,在八十年代,仅牌匾就写有600多块。那时,朱老师的榜书在郑州及其他各地市就随处可见,被河南人所熟知,其题写的“黄和平百货大楼”、“香格里拉大酒店”、“红旗大楼”“河南省肿瘤医院”等刚劲有力的题字更是见证了郑州的历史变迁。

年近80岁的朱院长接到本次活动组委会的盛邀,在了解整个活动是自己领衔进行书法作品拍买支持贫困村建“文化书屋、文化展馆、健康之家、电商之家”等惠民项目时,朱老师欣然同意。为了支持贫困村建设, 朱老师推掉了所有应酬,闭门创作书法作品。

 朱院长向记者表示,一幅好的作品除了书写功底外,选择写什么也很重要,通过再三研磨,决定写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周敦颐的《爱莲说》、苏轼的《水调歌头》及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其意义都不一样,有教育、启迪、激励等不同寓意,其中《沁园春·雪》这首词是毛主席诗词最霸气的诗词佳作,整首词,霸气外露,彰显着雄才大略,堪称是最具“帝王之气”的诗词。其中的每一句都意有所指,是毛主席所思所想的真实流露,其情感之真挚、寓意之深远、哲理之精辟,无不令人拍案叫绝。

朱院长说,最后把所选内容,均构思写成八米长卷,每天清晨是我精力旺盛,创作最佳时间,因此,每天五点就起床,终于在约定的时间完成了十一幅八米长卷。

活动分十组综合拍卖,每组由朱院长领衔其他几位书法家作品拍卖,十组共拍出150.6万元,第十一幅是从彷徨迷茫,到执着追求,再到豁然开朗,用诗意的凝聚道出了人生至理的王国维《人间词话》,该单幅作品在起拍价2万元的基础,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5.5万元成交。自此,由朱老师领衔拍出的总计156·1万元全部捐给贫困村。


 

上一条:我校为离退休老同志举办专题校情通报会  下一条:河南中医药大学开展送春联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书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