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互动>>正文

便于操作的王羲之五步临帖法

来源:秘书处  时间:2015年05月13日 12:25  点击:[]

 

便于操作的王羲之五步临帖法

 

韩进武

 

临帖是学习书法的重要环节。目前较为流行的主要有对临,背临,意临三步法。这对于年轻、记忆力较好的学者,无疑是一个较好的习练方法。但对于年大、记忆力较差者,背临就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关口。古代书法家对于临帖之法多有论述,最具代表性的要数晋代被称为书圣的王羲之。他认为,留心学习的人,两个月就可以见到他灵感的成功。没有灵感和悟性的人需百天方可知道书法的根本。尤其是他提出的“五步临帖法”,通俗易懂,老幼皆能。因此,对其深入学习,用正确之法临好帖,学好书法具有重要意义。

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二人在书法领域成就斐然,被古代书法界称之晋代“二王”。王羲之作为父亲、行书的集大成者,看到王献之是学习书法的可造之材,然却很少对其言传身教,而是采用书信之法系统教之。较为突出的在《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中这样写道:“告汝子敬,吾察汝书性过人,仍未闲规矩。父不亲教,自古就有之。今述笔势论一篇,开汝悟性。”他还告戒儿子,这是秘不外传的家轸,同学张百英欲求,都未让其一看。可见王献之的成名与得其父笔势论之要关系甚大。王羲之“五步临帖法”就出自《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创临章第一。

创临章作为笔势论十二章的开篇之作,王羲之充分运用比喻、拟人手法,以求文章形象生动、便于理解。如他把纸张比作战阵,笔视为刀、槊等兵器,墨同盔甲,水似城池,运笔的本领是将军,还把结构比作计谋和策略,用笔的一曲一折、如同挥刀砍杀等等。一点一画要错落分明。写一飞戈、如同斩截,豪放纵肆。开始临帖的时候要尽力理解这些深意,尽可能顺势穷尽贴的形势。

临帖分为五步进行:第一步“正手脚”。这里的“手脚”,指的是字的结构。不要祈求字的洒脱,要认真对照字帖结构,搭好架子,把字写端正;第二步“少得形势”。对于字的结构,用笔的曲折,点画的错落有所领会,少许得到帖中字的这些形势;第三步“微微似本”。这里的“本”即为贴。不能急于求成,但又要仔细观帖,临帖的字要微微像帖;第四步“加其遒润”。前三步的重点在于形似,这一遍的“遒润”,就是要点筋滋润,力求做到神似;第五步“兼加抽拔”,即在形、神俱似基础上,再加上抽毫跳跃,往来映带。五步之后,“如其生涩,不可便休” ,即写的生疏,不可就此停下来。两行三行,临写只求流利劲健,书圣告之:“不得计其遍数也”。

在平时的工作中,常常听到一些同志抱怨,“想学书法,临帖效果不佳”。有些还丧失了学习的信心,为学习的滞进而苦脑。究其原因,还是临帖的方法失当。王羲之“五步临帖法”,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求硬背,但求对字形势深意的把握,苦练定会有所收获。

注:本文主要参考书为《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2015-5-12

关闭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书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