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书画讲座>>正文

欣赏书法,主要看什么?

来源:msc  时间:2016年04月01日 18:37  点击:[]

 

 

欣赏书法,主要看什么?

至善书法

看作品的渊源

所谓渊源,就是看这帧书法继承历史上的那一家、那一流派而有所创新。纵观古今有成就的书法家,无一不是善于师承而又敢于创新的,即师古而不混古,有法则象无法,推陈且能出新。北宋书法家米芾,遍临晋、唐名迹,必腕相应,法而能化,虽横涂竖抹,“癫狂”而不失法度,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

看作品的笔墨

所谓笔墨就是用笔和用墨。笔墨,是书法作品给读者的第一直观表现。用笔,是看作品的线条是否遒劲。笔力强者线条多含筋骨;笔力弱者,线条软弱乏力。富于力感的作品,有铁画银钩,绵里藏针的钢柔之态。用墨,是看作品有无涨墨、滞笔或枯干的笔迹,有者欠佳。应墨浓而字润,墨淡多变;干无枯笔,湿不涨墨;肥瘦适中或肥瘦兼用,墨趣横生者为佳作。

看作品的字形

字形之美,是构成书法艺术的关键。凡笔画多的字应明朗而舒展或严密而古朴;笔划少的字应丰腴而多姿或瘦劲而多神,结体平稳,合乎重心,善于将汉字的点点划划按照汉字的基本规律构成艺术的造型,表现出不同的风格、风姿与韵味,把形象美呈现在读者面前,让人获得美好的享受。

看作品的意境

意境是书法家根据对自然界和社会生活的观察、体会,去领悟书法的表现手法在作品中所反映出来的神采。怀素听到风雨中嘉陵江怒吼的涛声,便宛如看到那豪放的气势;而在风息明月之下,江水又缓缓东去,顿使他领悟到运笔的节奏。由形象思维到意象创作,作者在造化中悟出了真缔,在意境美中抒发了思想感情、个性和气质。意境是贯穿于全幅中心的精神境界,故而意境为书法艺术的顶峰。

看作品的布局

所谓布局,就是书法艺术的整体、对字内笔划间的布白、字与字之间的布白、行与行之间的布白及落款、印章等,都应黑白有序。凡善于经营章法布局的书法家,其黑迹必刚柔相济,节奏感强烈而明快,其黑迹线条必干湿有度、躁涩相间、飞白趣生而韵胜。

看作品的风格

所谓风格,即为古人云:“书于其人”。在书法作品中,同样一个字,可以表现出不同的姿态,如疏朗、严密、流利、舒展、古朴、奇岩、峻峭、丰腴等,而整幅作品也神情各异,或气势雄浑,或纡徐沉着,或神采飞扬。如王羲之的字,神韵雅逸,颜真卿的字端庄稳重;苏轼的字如笔挟风涛,黄山谷的字姿态奇肆,王铎的字鹤翔龙舞,不同的字表现出作者不同的个性和气质,见其字便知其人,这就是风格的魅力。

上一条:甲骨文解字  下一条:古代名家书法笔法解析

关闭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书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