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书画讲座>>正文

传授先进文化显关爱深情

来源:书画院  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5:23  点击:[]

日前,由院关工委、离退休职工工作处、院团委、书画院、大学生书画协会举办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承先进文化书法讲座进入第二讲,200余名大学生和部分退休老同志兴致勃勃,认真听取朱教授的讲演。

年已古稀的朱忠宝教授是大家喜爱的河南著名书法家,他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极大的希望。为了满足同学们的请求,他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完书法活动就风尘仆仆赶回来准备讲稿,为同学们讲授书法课。朱教授的讲座能够得到大家的欢迎,突殊的有四点:(1)幽默风趣。讲到关键之处便用英语解说,以启发引导活跃大家情趣;(2)真情期望。他认为,“字”是人的脸面,书法是字的升华。同学们以有效的方法学好了书法,将来成为书法家,便可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增长报效国家、为民服务的本领;(3)方法得当。朱教授认为,学习书法不能乱学,乱练。练书法要弃糟学精,要找历史名家,阅练名家名帖。(4)详解名家名帖。朱教授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从秦篆、秦隶和晋代“二王”(王羲之、王献之)行书入手,到唐、宋、元、明、清楷书形成,行楷篆书演变,涉及的书法大家20多位。他认为,汉、晋书法已达高峰,是书法史上空前的。他还建议,根据颜真卿高强雄伟、柳公权瘦硬挺劲的书法艺术特点,男士可练颜体,女士练柳体较为便利。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他还将各朝代名家名帖制成幻灯片播放讲解。最后,他又将自己创作的作品用课件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并结合作品向大家披露了创作奥秘。朱忠宝教授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和无私关爱下一代的精神受到大家的广泛赞扬。

朱忠宝教授的下一次书法讲座,将涉及书体的具体艺术特点及写作方法等。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书画院

2013-11-22

上一条:朱忠宝教授第三次书法讲座----楷书写作方法

关闭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书画网